Friday, July 27, 2007

Notes之商業架構應有的認知

我想提供一點淺見供參考
Notes在業界的高手很多,但是在商業應用的架構上就應該比較少,很多企業的需求在導入前的專案經理必須要有企業實務的經驗,在將心比心的狀況下比較可以架構出業者需要的東西,反觀Notes是一個任人擺弄的木偶,你要他像布袋戲般的金光萬”射歲氣千條”的演出,端看操控者的想法。

架構師的想法還是必須凌駕設計師之上,很多Notes高手感到Notes未來領域漸縮而議論紛紛,其實當你融會貫通設計的過程帶給的商業邏輯經驗,其實你已經個商業流程架構師或是規劃師,而不僅是個設計技術很厲害的高手。

言歸正傳,只要你有改變的計畫,架構好並規劃出書面資料與主管討論,我想沒有什麼Notes做不到,即便是我常常搞異質整合於Notes,現在也因集團整體考量到單純單一的角度,單純應用Domino + Web來實現我在企業的架構計畫。

多層式的應用系統架構已經是共通討論的領域,不管是否用Notes這方面的該學習的資源不可少,除非有預算可以請專業的顧問公司來規劃。

管理顧問公司與軟體公司面對同一件Notes需求時,管理顧問公司一樣可以提供一套Notes可以應用的架構建議,因為管理顧問公司淩駕在工具之上,而Notes的軟體公司可否依照一般ERP的管理規則設計出一樣的系統,那就不一定!

所以總歸你的問題我建議先往商業作業流程管理方向去討論,至於技術面沒有工具的差別,喜歡用Notes一樣可以做出Oracle 或SAP ERP的單元模組。

僅供參考

0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

Subscribe to Post Comments [Atom]

<< Home